熊纸

三界之内,两性之外
入错理工的文科生,提笔画画的穷书生,投错熊胎的怪人生,是为三生

© 熊纸

Powered by LOFTER

饮了一坛任性的酒,从此只看任性的人——《铁马冰河》

  @尘唐 

 这是一篇迟到的长评。


我是个粗人,从开始看文到现在估计才半年,这篇长评纠结好久才落笔,毕竟,作为一个萌点清奇,文笔稀烂,神经粗不走心的腿部挂件之一,跟太太告白啥的,总归羞耻,太太别嫌弃我。

 

《铁马冰河》。

还记得刚见题名时内心的悸动。

  读文如饮茶,茶味千层,闻香,湿唇,入口,点舌,润喉,回甘……

  我曾以为,读蔺靖的小说,能用于品评的,只有茗茶了,始料未及,这次灌下去的,却是一坛酒。

《铁马冰河》有一个引人入胜的开场,有一个出人意料的初遇。

 铁马中,蔺少阁主一出场,就形象全无,四仰八叉躺在礁石上,心里还盘算着如何积功德去晦气,一路上骂骂咧咧救死扶伤去也。

 然后,在死人堆里扒拉出一个半死不活的靖王。

 哎哟,救了这个我就发了!蔺少阁主心想。

Excuse me?初见的旖旎浪漫呐,惊鸿一瞥呐,那个风流潇洒俊逸出尘的苏小蔺呐,那个美艳无双的俏靖王呐?

没有也罢,接着,靖王殿下拿抽出刀便诘问对方是否是军中奸细。

Oh,等会,难道不应该是蔺少阁主调戏美人儿吗?

 

好,这个文我追定啦!

欣喜若狂。

 

看过许多蔺靖文,有些留下的印记,像江南的垂柳,湖心的冷月,墙角的红梅,勾栏的琴弦,有些则更快意潇洒些,是江湖万里,是云破剑白,有墨意风流,有长袖清风,而长风破浪,大漠孤烟,残阳似血,兵甲萧然的,太寥寥,更何况,男儿热血,金戈铁马,纵情恣意,踏破山阙呢?

刚在万千同人中寻到这篇文,我就像个常年不沾酒色的饮茶客,忽然开荤,被呛得神清气爽,被呛得意气风发,从此便醉在这篇文里,不知今夕何夕了。

然而谁知道,这不过是开始,闻闻酒香,但到开始喝这坛酒时,便五味成杂了。

这酒真任性。

 

辣。

这是我看到第一篇蔺靖的军旅文。

战争场景的描写恢弘大气,唐大最擅长用言简意赅的一字一词,精确生动地勾勒出人物的形象动作,而唐大的用词用字在整个圈子内都算是独一无二的。练达的语言风格,结合评书、白话小说于一体,读起来朗朗上口,节奏轻快,一字一句全都敲击在人心尖上,更别说文中人物的一颦一笑,一挥长枪一挽雕弓,眉宇间的意气风发,桀骜不羁,溅在铁甲黄沙上的三尺热血,便深深印刻在脑海里,淡不下去,浅还复来。

这是一篇独一无二的群向志。

唐大的小说中塑造了无数丰满的人物形象,先且不谈靖王阵营下已经为读者所知的刀锋,军士,说说琅琊阁那帮奇葩。

“少主母!”

一帮神经粗心眼宽乐观向上的随侍们,从出现开始就担负着神助攻的重要角色,蔺靖二人相别的那段岁月,心里苦,看看蔺少阁主和他们的谈话,也能会心一笑。

第一开始读文冲着蔺靖去的,而后来,又多了对朱亥对小甲的念想。因为配角又进一步沦陷在《铁马冰河》中,拔不出来了。

刀锋如何可爱,以及半路杀出来的刀师这对如何萌,无需我多说,各位看官肯定知道,虽然想仔细写写,篇幅有限,篇幅有限……

文中塑造的配角就像酒里枸杞和芝麻,让酒味更香更烈更繁复,一口不足又贪杯。

 

酸。

“宝贝儿。”

“心肝儿。”

哎,叫一声人骨头都酥了。理性讨论,唐大的蔺靖虐狗技能简直满点,满到我有时候在想。若穿到唐大文里,就开个墨镜铺子好了。

我拒绝说这是甜,真的,酸死我啦!然而酸得我爽,酸得我口味大开,每每读到这里都会慢下来仔细看这俩虐狗耍花枪。

唐大的靖王,是圈内数一数二的又苏又帅男友力max极具攻气的靖王。这实在太棒啦!我们的靖王殿下,少年将军,沙场战神,心大体正,包容力强,这么一位好儿郎,怎么会说被调戏就干等着被调戏,说被撩就脸红心跳?

蔺少阁主男子汉大丈夫,能屈能伸,不仅专业经营撩汉,也专业经营被撩,适时服软卖萌撒娇不要脸,才是正确收服、诱惑萧将军的好方法。

这样的靖王给蔺少阁主当了小厮。

私心说,那二年是全文中蔺靖二人最潇洒快活的日子,这日夜相处的二年也为后来二人一辈子的关系打下了基础,就犹如蔺晨给萧景琰扣上的锁。

即使锁并没有锁上,而羁绊却一直留了下来。

蔺靖二人的日常便在这打打闹闹、互撩互逗,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中反复切磋来去,真让人羡慕嫉妒恨……

 

苦涩中的甜荡气回肠。

 

这是一篇时间跨越很大的文。

唐大在文中很早便奠定了一个讨论的中心。

那是萧景琰和蔺晨游玩在外,途中再回军营的时候,萧景琰开始害怕,庙堂之高,江湖之远,他于蔺晨不再是萧景琰,而又多了一个靖王,一个将军的角色。

名叫皇室的血脉,名叫家国的责任。

第一次分歧产生,萧景琰选择对这个问题逃避。

第二次则是赤焰祁王冤案之后,蔺晨害怕萧景琰离开,瞒了他,而萧景琰则认为,自此之后,二人便再无瓜葛了

……

一步一步,随着时间和周遭人事物的推移,二人之间有分有合,有隐瞒有误解,最重要的矛盾便是在害怕,有一天二人的关系会因外在条件而改变。

这是很多蔺靖文中经常回避或者讨论后得到BE的问题,而唐大却以蔺靖二人的成长,让二人共同探索解决这个问题的道路。

如何解决的,唐大的文里都有,我就更不愿意用寥寥几字赘述多说,破坏了原文的意境韵味,在这里我指说说我的看法。

斗转星移,然而有不变的情,虫蚁旋磨,我却有我的任性。

不变的情,是那不上锁的锁扣,是那未践行的一年之约。

我的任性,是我当初遇到你,现在、以后依然和你在一起。

 

可以想见,萧景琰日后也不会立后,而蔺萧二人,即使在庙堂江湖也心挂彼此,二人将以一种独立自由的方式,既作为庙堂的帝王,江湖的阁主,也作为蔺晨的萧景琰,萧景琰的蔺晨,相爱下去。

 


啊,文艺不适合我,一写我自己都要起半天鸡皮疙瘩……唐大到底是如何把爱情写得那么清新的,我要割膝盖!

 

言归正传。

蔺靖二人的成长,其实就是这坛酒的浆液,随着时间沉淀,酒也不断成熟美味酝酿多情,于是看文的读者也醉在酒里,不知今夕何夕。

于是这篇文完结的时候我的感觉是:

 

 

卧槽!居然就这么完结了,为啥我总觉得后面应该还有,还有好多没写的或者没写详细或者不想写的地方!唐大好任性!任性!

 

当然,唐大贯彻给糖事业,给了一个酥胸不死的HE!蔺靖幸福的HE!

其实我还想知道,当年祁王把刀给刀锋的时候是否已经有所预料,而梅长苏与北燕的小慕容是否有基情,那句皇子“祸国”,说得是不是梅长苏与北燕皇子的约定……

于是,这坛酒喝完了,我还伸着舌头想舔坛子里……

 

酒醉,忘尘世,思禅意。

 

谈谈唐大文中不时流露出的隐世旷达的思绪。

从蔺老阁主,到祁王殿下,再至靖王妃,唐大塑造的智达者角色中,总有些让我摸不透的东西,这是唐大的人生观中的一部分吧……

这一部分东西我虽然能感受到一点,但说不清道不明,读完《铁马》后只觉得,其中有一种任性不羁,旷达沉静的意境。

于是,酒毕,起身,便觉揽月入怀,两袖清风。



饮了一坛任性的酒,从此只看任性的人。

今天520,也算是迷妹我的一篇小告白吧。

想说的太多还没写完,话唠症晚期。



本来打算还画一个阁主的,然而时间不够了QAQ

评论(4)
热度(10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16-05-20